招生就业
当前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就业指导信息

发布日期:2023-05-04 10:59 点击数:

环境设计系以市场为导向的人才培养赢得了广泛的学生就业市场。我们认为,深入开展就业工作,可持续发展的核心问题在于课程设置和就业市场之间的对接,我们以培养社会应用型人才为标准,关注专业发展动态,及时调整课程内容,更精准把握人才需求信息,为学生就业搭建优质平台。具体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应届毕业生的就业率平均达到92%以上。

多年来,环境设计专业毕业生就业形势一直较好,就业区域分布广泛,大都在省会城市和经济发达地区,如北京、上海、深圳、长春、沈阳、大连等,就业层次、就业结构比较合理。从用人单位信息反馈来看,我系毕业生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且有很强的敬业精神,得到了用人的单位的认可,很多毕业生已经成为了用人单位的骨干,并取得了优秀的成绩。

2.就业工作措施得力、效果好。

建立上下互动,教师全员参与的就业机制。主任负总责,专业主任对本系学生就业负责,辅导员主持学生就业日常工作,所有教师都有推荐毕业生的义务。

就业市场

环境设计就业市场相对稳定,主体是全国各地省会城市的企业等,少部分是大专院校专业院系,实行学院和教师推荐,学生自主选择相结合的良好的就业模式。

我系本科生市场主体是设计岗位,少部分是基础教育岗位。我系全面依托和利用东北师范大学所开发的就业市场,重点是东北三省的长春、沈阳、大连、鞍山,广东省的深圳、珠海、东莞,山东的青岛、烟台等等,通过网络了解和搜集相关就业信息。

系内负责收集相关用人单位信息,向毕业生进行公布;把毕业生信息的电子版发送到各地的人才交流中心,由各地人才中心进行学生信息发布;适当时候举办艺术类专场招聘会,邀请长春市的建筑设计院、装饰设计公司到学校开招聘会。

就业指导

组织毕业年级召开就业工作年级会,向学生介绍就业形势、就业政策、设计专业市场基本状况、从事基础教育的就业市场重点区域介绍、加强诚信教育等。特别向学生推荐学生就业办公室的就业信息网,充分利用学校搭建的就业平台。

召开毕业生座谈会,了解毕业生就业心态、就业定位、就业材料的准备。

“一对一”就业指导:洽谈会前期,要求辅导员老师要争取了解每个学生的就业区域方向、就业意向,帮助同学做好择业或者考研究生的规划;每年5月,系主任与没有落实就业意向的同学进行“一对一”的对话,了解情况,并向学校就业办公室汇报。

组织就业信息员队伍,从毕业生和优秀本科生中选择部分同学做就业信息员,负责到其就业地区收集学院历届毕业生发展情况,主要了解当地对设计专业的就业需求情况以及对我们学校环境设计教育的信息反馈情况,并联系优秀校友,宣传学院,协助开拓就业市场。用反馈的信息指导学生择业。

就业服务工作

 制作专业宣传资料,向用人单位介绍我校的办学情况。负责就业工作的教师要了解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的就业工作政策和工作规程,并且有义务对毕业生做好各项政策的咨询、指导、服务。

就业数据

近5年,本专业毕业生直接就业93.5%,考研2%,出国留学1%,自主创业和其他3.5%。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建筑设计院、景观设计院、林业规划院、城乡规划院、旅游规划院;景观设计公司、装饰公司、房地产公司、效果图公司、策划公司、工程施工公司、VR虚拟现实公司、游戏场景制作公司、室内外建筑环游设计公司、数字传媒公司、文创公司、家具公司;中小学美术教育、美术教育机构;建设局、规划局等行政单位及其下属事业单位工作;自主创业等。

考研去向

东北师范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财经大学、辽宁师范大学、鲁迅美术学院、沈阳师范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吉林建筑大学等。